商户故事 推廣及宣傳方法

【掌舖商戶故事】年代不同也可共存 舊物專門店香港館體現新舊共融

這幾年,香港正值新舊交替的時代,這邊廂娛樂界新人不斷湧現,而大眾也十分受落,那邊廂社交平台出現大量香港昔日相片的專頁,串流平台舊歌影片的觀看次數也一直高企,社會似乎正在尋找新與舊的平衡。今期【掌舖商戶故事】的主角是本地舊物專門店「香港館」的老闆David,大家切勿以為賣舊物的人就必定古板,David除了舊物之外,也同樣熱愛新潮的運動,甚至會參與青少年的科技製作比賽。究竟在David而言,「新」與「舊」這兩個字有甚麼意義?

近年才留意舊物

David從2019年起才留意一些售賣舊物的店舖,當時不斷購買懷舊物品,來自世界各地的都有,漸漸便越買越多。一年後開始收窄範圍,專注於蒐集香港的舊物。David本來在慈善團體工作,當時疫症剛剛開始,被困家中,自覺需要尋找新嗜好來打發時間,又想繼續發展事業。碰巧父親有一間地舖,能給David用來做生意,於是他把心一橫,將興趣變成事業,開設專賣懷舊物品的香港館。

David說學習入貨的時候,對香港的歷史、香港人的奮鬥精神也加深了認識。他憶述開店初期,在社交平台認識了一位在筲箕灣居住的女士。六七十年代,這位女士用一部勝家牌的衣車來縫製衣服,藉此賺錢養活家人。到了近30多年,香港工業式微,這位女士不想衣車擺着無用,又想有心人接收它以作保育之用,於是在社交平台找到了David。他本着保育的心,開車到筲箕灣去接收衣車,還記得衣車體積太大,車尾箱的位置不足夠,不得不用橡筋紮住才能安全送回土瓜灣的公司。

衣車是幾十年前家居必備的生財工具。(圖片來源:香港館Facebook專頁

回憶是經營店舖的宗旨

問到為何喜歡舊事物,David說是因為自己生於70年代,人大了便發現懷舊物品都是有故事的,能勾起回憶,叫人感動,因此才開始收藏舊物。他生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見證時代變遷,因此認為殖民地時代的舊物別具意義。他發現原來97後出生的年輕人對殖民地時代的歷史也有興趣,於是特意搜羅那個年代的舊物,例如講述1984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與中國國家主席鄧小平談話的書籍,與年輕人分享,希望他們能了解當時香港人的生活。

香港館的顧客除了一些年輕人以外,都是以40歲以上為主。說起挑選商品的準則,他說主要是看這班四五十歲顧客的回憶,「他們的眼神、說話會觸動我」。David自己也已經接近50歲,經歷不少,七八十年代的歷史尤其印象深刻,例如「超合金玩具,又難找,又貴」。再加上他的自身經歷、朋友的懷舊情懷,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也可以成為採購商品的靈感。

店舖充滿各式各樣的懷舊物品,從黑膠唱片、舊戲票到糖果罐都有。當中有不少商品能反映舊時香港人的生活,例如公屋擺設、火水爐,還有六七十年代銀行為鼓勵小朋友儲蓄而送的錢罌,一切都顯示當年社會勤儉的風氣。店內亦有70年代香港製造的物品,例如玩具等等,隨着美國禁止香港的出口貨品標明「香港製造」,再加上香港製造業式微,「香港製造」的物品就變得更加珍貴。為了將昔日的香港情懷介紹給年輕一代認識,David也有留起一些舊物不會售賣,作展覽之用。

火水爐在幾十年前的香港極為普遍,今日藉着藝術家的創意重生,縮小變成擺設。(圖片來源:香港館網店

舊物店主有顆年輕的心

雖然David賣的是舊物,但內心還是個年輕人,他在社交平台放了很多跳舞時拍的影片和相片,跳舞時又任由導師挑選最新最流行的歌曲,甚至會參與青少年的STEM搖控車比賽。他說:「我的心態仍然像20出頭,因此喜歡接觸90後的年輕人,認識他們的文化,也會嘗試現代舞、街舞等等運動,了解他們為何肯花時間心力、冒着危險、付出毅力去玩這些運動。」香港館也會聯同一些其他平台舉辦藝術工作坊、分享會,用新派題材,鼓勵年輕人發問,也用嘉賓的經歷感染年輕人,「以生命影響生命」。此外,David也會和一些民間組織合作,例如地區組織、學校、青年組織等等,安排年輕人以小團形式參觀香港館,將香港舊時的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David近年積極融入年輕人的文化。(圖片來源:香港館Instagram帳戶

店內除了舊物之外也有售賣新的商品,是David與本地藝術家合作的成果,如明信片等等,郵筒、人力車縮小了變成擺設,還有一些毛巾之類的日用品,是受垃圾蟲、電話亭等舊時事物啟發而創作的,通通都表達出香港情懷。David看見藝術家如此有心,細意為作品上色,自己也深受感動。

新舊共融開網店

相對於有幾十年歷史的舊物,網上營商始終是比較新的概念,兩者似乎風馬牛不相及,為何David會將舊物帶到網上去售賣?原因離不開「疫症」兩個字。「近十年八載網購的人不少,尤其是疫症期間。此外街舖的人流少了,要看商品的實物也只能預約到實體店看。」再者,疫症期間許多員工不能上班,導致實體店人手不足。於網上營商很快便能開始做生意,尤其是掌舖只需要幾分鐘就能開設網店,風險也低,因此David決定加入電商行列。為何選擇掌舖?他表示掌舖營運已久,對掌舖有信心,而且掌舖的影片功能和其他電商功能都對生意有幫助,所以才與掌舖合作。

David不但開了網店,網店還有一項現時網上營商最流行的元素——影片。進入香港館的網店,便會看到一系列介紹商品的影片,全部都是近鏡拍攝,顧客能觀察商品的細節。他說:「我的商品至少都有30年歷史,顧客看過影片就能了解到商品仍能運作,因此影片對業務是有幫助的。」不過他又指自己年紀不小,對網店的運作不是十分熟悉,因此還是需要朋友的幫助,才能達致新舊共融。

香港館網店主頁上介紹商品的影片。(圖片來源:香港館網店

David亦有試用過掌舖的獨家功能——歡迎短片。他在短片內歡迎顧客並簡介店舖,放在網店的主頁,顧客一進入網店就會看見、聽見,這是模仿實體店店員迎接顧客的做法,目的是增加親切感,也幫助顧客選購商品,使香港館在互聯網激烈的競爭中突圍而出。

至於香港館未來有甚麼大計?David認為重點還是令年輕人認識香港近幾十年的發展。他說:「我希望利用社交媒體和網店,吸引目標顧客認識香港館,也會繼續舉辦導賞活動和工作坊,為香港保育出力。」

香港近年在「新」與「舊」之間游走,甘草演員得獎時有些有年輕人會叫他們快快讓位,新人發表新歌時又總會有較年長的人批評說「一蟹不如一蟹」。其實「新」與「舊」不是互相排斥的概念,「新」可以向「舊」的經驗學習,「舊」也可以了解「新」的思維繼續進步,大家看看David這個新舊並重的人,便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香港館」網店連結


如對掌舖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我們的客服團隊:

FB MessengerWhatsAppEmail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五:10:00 – 23:00

●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12:00 – 18:00


如想得到更多電商知識,以及掌舖最新消息,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27/7/2022 產品更新(有關歡迎短片)

提升網店銷售額必備!5大理由製作「可購式影片」!不懂拍片?No Problem!

年尾消費旺季殺到!商品介紹影片有助吸客、提升銷售額?點解影片促銷咁受落?

Phygital 時代來臨!網店不再冷冰冰?3 招令網購體驗更人性化!


我們明白經營網舖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了:

1. 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對1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掌舖官方網站

聯絡掌舖客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