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舖 網店營運

【網店食物牌照】開網店賣蛋糕要領牌?一文睇清牌照申請費用、要求、注意事項!

無論是慶祝特別日子,抑或轉換工作,不少香港人都會購買精緻蛋糕甜點以表心意。隨住網購愈來愈普遍,很多消費者都會在網上選購心儀餅食,加上經營網店的租金比實體店相宜,令近年網上烘焙店紛紛湧現。

不過,別以為減輕了租金壓力,就覺得經營網上烘焙店是件易事。畢竟網購食物涉及風險,香港曾發生過相關大型食物中毒事件,引起各界關注。2016年,為更全面地保障食物安全,政府要求商戶需領取牌照,才能在網上售賣指定食物。

由此可見,要經營網上烘焙店,除了擁有創業頭腦和專門手藝,各位亦需懂得遵守本地法規,確保業務符合港府要求,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和權益。以下掌舖會為大家詳細講解申請相關食物牌照的資料,包括申請要求、費用和注意事項,讓想經營網上烘焙店的你輕鬆掌握申請重點!

文章目錄


開網店賣蛋糕要領什麼食物牌照?

根據《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及相關法例,無論以傳統或網上方式從事食品銷售,經營者須根據其經營模式和所售賣食物的類別,按法例規定領取相關牌照或許可證,例如:

  • 任何人如售賣《食物業規例》附表2訂明的限制出售食物,例如刺身、壽司、不經烹煮而食用的蠔等,包括網上售賣,須領有相關受限制食物售賣許可證
  • 如業務是涉及配製食物出售供人在食物業處所以外地方進食,則須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
  • 若只配製麵包餅食及其他烘焙食品,便須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

因此,如果大家的網上業務只集中製作和出售蛋糕,並不涵蓋其他食品,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經已足夠。反之,如業務還會涉及蛋糕以外的食品,則需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

如任何人無牌經營食物業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000港元及監禁6個月。2017年,一名23歲男子被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現,涉嫌在網上出售無牌食物製造廠的蛋糕,因而遭受檢控,最終被判罰款3,000港元。


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要準備什麼文件?

根據食環署出版的《「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申請指南》,各位需準備以下文件

  1. 已填妥的食物業牌照申請書(FEHB 94
  2. 聲明店舖處所符合政府租契條款之聲明書(FEHB 192
  3. 樓宇建議設計圖則(須以十進制單位按比例繪製)

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要經過什麼主要步驟?

  1. 申請人向牌照辦事處助理秘書(其他牌照)提交申請書及圖則
  2. 助理秘書(其他牌照)以書面通知認收相關申請
  3. 如圖則通過初步評核,食環署會安排衛生督察進行實地視察
  4. 食環署亦會按需要將申請文件轉交其他政府部門,例如規劃署、屋宇署、消防處
  5. 食環署確定相關政府部門不反對申請後,會在7個工作天內發出正式牌照的發牌條件通知書
  6. 申請人辦妥所有發牌條件後,需以書面通知牌照辦事處,並提交相關證明文件,當中包括:
    • 通風系統最終設計圖則
    • 已填妥和簽署的指定表格FEHB191(表格UBW-2)
    • 衞生經理及/或衞生督導員委任書
    • 其他所需證明文件,例如:
      • 符合規定證明書(第一類規定)
      • 電力裝置證明書(表格WR1/WR2)
      • 氣體裝置符合規定證明書/完工證明書
      • 食物供應商證明書
  7. 食環署進行最後實地視察
  8. 食環署確認申請人已辦妥各項發牌條件後,會在7個工作天内發出正式牌照及通知有關部門

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要多少費用?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費用)規例》(第132CJ章),當局會根據食物製造廠的樓面面積,計算正式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費用,例如:

食物製造廠的大小
(以樓面面積計)
正式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費用
(每年應付港元)
不超過100平方米2,710
超過100平方米但不超過150平方米3,390
超過150平方米但不超過200平方米4,690

至於暫准牌照或續期費用,則是正式牌照訂明費用的一半。歡迎按此了解其他廠房尺寸的牌照收費。


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有什麼注意事項?

  • 申請人收到當局發出的發牌條件通知書前,不應進行裝修工程;在領得牌照前亦不得開業,否則會遭檢控
  • 關於消防規定:
    • 消防處會直接通知申請人跟進有關消防規定,並將通知書副本送交牌照組備考;
    • 申請人辦妥相關發牌條件後,需直接通知消防處,並向相關防火辦事處提交證明,以便安排查核視察;
    • 申請人必須事先取得消防處簽發的消防證書,才可領取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
  • 申請人物色食物廠單位時,記得查冊或問清地產經記,了解單位能否符合牌照要求,例如:
    • 衞生設施方面:
    • 樓宇結構和火警安全方面:
      • 不准設於只有一道樓梯的建築物上層
      • 不可位於地庫第四層及以下的樓宇
      • 不可建於任何不符合建築標準的建築物/搭建物

看完以上申請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的重點,仍在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開網店賣蛋糕?歡迎預約掌舖開舖諮詢服務,針對你的創業計劃提供個人化建議,幫你「做少啲、賺多啲」!


如對掌舖服務有興趣,歡迎聯絡我們的客服團隊: 

FB Messenger / WhatsApp / Email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10:00 – 23:00
星期六、日、公眾假期:12:00 – 18:0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