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專區 推廣及宣傳方法

【網絡營銷知識庫】Google Analytics 4 (GA-4) 正式面世!一文看清基礎設定和升級步驟!

要了解顧客的消費行為,不少商戶都會使用 Google Analytics(下稱 GA)。顧名思義,它是 Google 提供的數據分析工具,當商戶在網舖安裝了 GA 的追蹤代碼,GA 便能紀錄顧客在網頁的一舉一動,例如瀏覽了那些商品、在網舖頁面停留多久等等,有助商戶制定銷售策略、檢討推廣活動成效等等。

為了協助用戶更全面地分析他們自己的網頁,Google 在2020年 10 月正式推出新版 GA。它一度被 Google 稱為「Google Analytics 應用程式+網站資源(App+Web/A+W)」,現在已被正名為「Google Analytics (分析) 4 資源(Property)」(下稱 GA4) 。

現在 掌舖 Boutir 已支援 GA4,商戶建立 GA 帳戶和資料串流(Data Stream)後,即可把評估 ID 安裝到網舖,體驗 GA4 強大的數據分析能力!

備註:該功能只適用於商務計劃、商務PLUS計劃商戶

GA4 有什麼優點?

從以上名字變更歷史可見,GA4 同時支援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而非好像舊版般,只能分析網頁。其次,GA4 會根據顧客的生命週期分析數據,讓商戶從不同階段,包括商戶開發(Acquisition)、參與(Engagement)、營利(Monetization)和回訪率(Rentention),清楚了解他們的消費行為。

(圖片取自 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

此外,GA4 內建了 AI 機器學習的功能,利用從程式和網頁取得的數據,預測未來趨勢,例如某顧客群組將為用戶帶來多少收益,以及下圖的顧客流失率(Churn Probability),有助用戶決定如何調配資源,從而獲得更好的長期行銷投資報酬率(ROI)。

(圖片取自 Google Marketing Platform

我從未使用過 GA,怎樣才能使用 GA4 紀錄和分析網舖數據?

1. 登入 Google 帳戶後前往 analytics.google.com,按下「開始測量」

2. 在「帳戶設定」頁面輸入帳戶名稱,名稱可以是你的名字,或網舖名稱,只要你能辨認即可;完成後按「下一步」

3. 系統會預設建立 GA4 資源,請在「資源設定」輸入資源名稱,然後選擇報表時區和幣別。你之後可在「管理」中修改這些資源詳情,完成設定後請按「下一步」

4. 根據業務狀況,在「提供商家相關資訊」選擇相應產業類別、商家規模和 GA4 用途,然後按「建立」

5. 在頁面左上角選擇你的所在地,接受相關 Google Analytics 的服務條款,然後按下「我接受」

6. 建立帳戶和 GA4 資源後,請在以下頁面(即 設定 > 「資料」下的「資料串流」)按下「互聯網」

7. 輸入你的網舖網址和串流名稱,然後按「建立串流」

8. 建立串流後,請按圖中紅柱內的按鈕,複製評估 ID

我從未建立 GA4,正在使用舊版 GA,怎樣才能將它升級至 GA4?

1. 登入 Google 帳戶後前往 analytics.google.com,然後按左下角的「管理」

2. 找到正在與網舖串流的資源後,按「升級至 GA4」

3. 在「我需要建立新的 Google Analytics (分析) 4 資源」按下「開始使用」;即使建立了新的 GA4,舊版 GA 繼續收集資料,一切數據依然存在

4. 按下「建立資源」

5. 當看到以下「設定輔助程式」頁面,即代表系統已利用你舊版 GA 的基本資料,包括資源名稱、網址、時區和貨幣建立新的 GA4,也自動為你的 GA4 啟用加強型評估功能。接著,你可在在此頁,查看配置設定的遷移選項(或從頭開始設定)

要複製該 GA4 的評估 ID,請按下資源下的「資料串流」

6. 在資料串流列表中按下相關網頁串流

7. 請按圖中紅柱內的按鈕,複製評估 ID

如何將 GA4 安裝到掌舖網舖?

1. 打開掌舖應用程式,在「網舖」頁面勾選「加入 Google Analytics」

2. 在「Google Analytics ID」貼上你已複製的「評估 ID」,然後按儲存即可

如你想了解更多 網絡營銷 的資訊,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