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户故事 收款

【電商電子支付】PayMe受中小商戶歡迎 | 淘汰傳統銀行轉賬

按此可下載 PDF 電子版報告

傳統小型網店大多都會使用「銀行轉賬」的形式要求顧客付款,因為銀行轉賬無需繳付昂費的手續費。然而,每次都要顧客到自動櫃員機(ATM)轉賬,其實程序麻煩,而且往往顧客都未能即時轉賬,加長等待收款的時間,或令「棄單」的情況出現。再加上收款者和付款者需要同一個銀行才能過款,如顧客和店主的收款銀行不同,同樣會大大降低購買意慾!

反觀電子支付快捷和方便,令電子支付更加普及,內地有支付寶、WeChat、台灣有Line Pay,而香港有什麼呢?就是PayMe啦!


什麼是PayMe?

PayMe(或稱PayMe from HSBC)是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的P2P手機電子轉賬應用程式,可說是香港最流行的電子支付,於香港Apple Pay及Google Play Store為Top 3(註1),每日超過60%活躍用戶(註2)。不過,PayMe現時只可於香港地區使用。

而掌舖 Boutir 也設有PayMe 以及PayMe for Business 的電子支付方式,讓店主能以PayMe收款,加快交易的流程。根據掌舖用家使用PayMe(PayMe及PayMe for Business)及銀行轉賬形式收款的趨勢,從中可見自2019年9月起,掌舖用家使用PayMe完成交易量持續上升,由12.8%上升至約28%;與此同時,銀行轉賬形式則由22.3%下跌至17.8%(註3)。

可見越來越多的商戶因應電子錢包的普及和方便,也逐漸使用PayMe取代傳統銀行轉賬的形式。

PayMe 如何可以P2P支付?

PayMe用家可以從信用卡或連結銀行戶口增值款項到個人PayMe賬戶、把戶口中的款項轉賬給他人,亦可將戶口中餘額退回自己的銀行戶口。而且隨時隨地都可以轉賬給別人,對方亦可以即時收到款項。

另外,PayMe可從13 間本地銀行的戶口或信用卡進行增值,而不僅限於滙豐銀行戶口,增值方式非常方便。


什麼是PayMe for Business?

早前有食店以個人PayMe形式收款,但戶口內的錢被銀行「扣起」,不能轉至公司戶口。相信作為店主的你也聽過PayMe for Business,那麼PayMe for Bsuiness 是什麼呢?應該開設個人版PayMe 還是 PayMe For Business?

可按以下文章了解更多 當中的分別!

PayMe個人版 VS 商業版應如何選擇?


我應該選擇 PayMe for Business 還是 銀行轉賬?

雖然使用 PayMe 及 PayMe for Busies 非常方便,但根據 掌舖Boutir 於2019年至2020年期間於 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進行的訪問,當中有80%的受訪者表示並未有申請PayMe Business!其中沒有申請原因中,約 27% 受訪者是因為不懂得開設 PayMe for Business 戶口,而約11%受訪者是認為開設匯豐商業戶口很困難(註4)。

大多受訪者雖然有聽聞過PayMe,或正在使用個人版PayMe,但對於開設 PayMe for Business 戶口並不了解。再加上,申請 PayMe for Business 需先開設匯豐商業戶口,因此也成為其中一個令商戶卻步的原因。掌舖深知不少商戶的情況,因此我們也會不定期邀請匯豐團隊一同於 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與參與者分享 PayMe for Business 以及解答他們的疑難。 

註1: 數據取自2019年2月Apple Pay及Google Play Store紀錄
註2: 數據取自HSBC 2019年1月
註3: 數據取自掌舖 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
註4: 數據由掌舖2019年12月至2020年2月期間收集


掌舖支援商戶以PayMe 及PayMe Business 作為收款方式。如你是掌舖商戶,而且希望申請 PayMe for Business 作網上收款,可是還沒擁有滙豐商業綜合戶口,請填寫以下表格:https://link.boutir.com/payme_regform

更多PayMe教學可查看以下文章:

申請滙豐商業綜合戶口及 PayMe for Business 作網上收款

顧客如何在網舖以 PayMe 付款

我擁有滙豐商務「網上理財」,該如何下載使用 PayMe for Business?

如何取得 PayMe for Business 啟動代碼啟動網上收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