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及宣傳方法 社交媒體專區

【網絡營銷知識庫】為何社交平台掀起移民潮?商戶應使用 MeWe 嗎?

近年移民再次成為城中熱話,而這股移民潮最近更由現實延伸到網絡世界。不少網民選擇由 Facebook,轉用另一社交平台 MeWe。相信眾多商戶最關注的,當然是應否跟隨潮流,開設 MeWe 帳戶。掌舖在此先向各位簡介一下 MeWe 的背景,然後再從營銷角度比較兩者的異同 。

「下一代社交網絡」

雖然 MeWe 是近期全球社交媒體新寵,但它早於 2012 年在美國成立,並於 4 年後才正式面世。它自稱「真正尊重大家私隱的下一代社交網絡」,標榜「無廣告、無監控軟件、無廢話」(No Ads. No Spyware. No BS.)。

(圖片來源:MeWe

MeWe 現時支援 19 種語言,包括近期新增的「中文(香港)」。用戶要註冊成為會員,只需輸入簡單個人資料,包括姓名和電話號碼。如不想透露電話號碼,亦可以電郵註冊。 所有會員都可使用平台大部分基本功能,例如關注專頁、建立群組、傳送語音訊息等等。

既然 MeWe 不賣廣告,它能靠什麼賺錢呢?第一,會員需要付費才能開通一些較進階的功能,包括開設專頁、增加個人雲端的儲存空間、自訂表情符號和貼紙(Sticker)、使用深色模式(Dark Mode)等等。其次,公司推出 MeWe Pro,不同企業和機構可付費使用該通訊軟件,有助改善員工之間的聯繫和協作。

成為最大受惠者

儘管 MeWe 成立多年,但知名度一直不高,直到去年 Facebook 開始加強打擊虛假消息,以及煽動暴力的帖文,令很多外國用戶擔心言論自由正被收窄,開始尋找代替品。由於 MeWe 的操作方式跟 Facebook 非常相似,自然吸納不少移民。有媒體引述官方公布的數據,指 MeWe 的用戶數目由 2019 年 10 月的 600 萬,升至去年 11 月的 1,160 萬,激增超過 93%。

(圖片來源:MeWe 群組「MEWE NEWS AND UPDATES」帖文) 

近日 Facebook 旗下通訊軟件 WhatsApp 宣布更改私隱條款,更是不少港人決定轉會的導火線。WhatsApp 於今年 1 月開始通知用戶,要求同意與 Facebook 共享個人數據,若限期前仍未接受條款,帳號將會被刪除。此舉旋即引起各界關注,擔心增加用戶資料外洩的風險。

雖然 WhatsApp 其後強調,相關更新不會擴大其與 Facebook 共享數據的能力,亦會繼續採用點對點加密技術保障用戶的私人對話,但依然無法釋除公眾疑慮,觸發本地社交平台移民潮,很多網民決定離開 Facebook 轉用 MeWe。時至今日,MeWe 不但曾登上本港 App Store 免費熱門應用程式排行榜首位,全球用戶數目更超過 1500 萬。

(圖片來源:WhatsApp官方網誌

兩個平台各有利弊

隨著 MeWe 的用戶人數急增,相信各位商戶最關心的,當然是應否跟隨是次移民潮,在 MeWe 開設帳戶。我們先需從營銷角度,了解 Facebook 與 MeWe 的差別:

1. 群組功能

雖然 Facebook 與 MeWe 均設有群組功能,兩者都可以讓群組成員發布和回應帖文,但只有 MeWe 的群組內設社群聊天(Group Chat)功能。商戶可利用此功能,加入成員之間的討論,亦可分享網舖最新資訊,有助增加彼此的聯繫。

(圖片來源:MeWe

2. 專頁功能

首先,從專頁帖文而言,只有 MeWe 支援:

  • 粗體(Bold)、斜體(Italic)和加入刪除線(Strikethrough)3 種文字效果,有助商戶突出內文重點,加強宣傳效果
  • 較多元化的帖文格式,除了文字、相片、影片、連結,商戶亦可在帖文加入聲檔、GIF圖和投票,有利商戶以更多方式與追蹤者互動。以投票活動為例,商戶可直接設立相關活動,而非好像在 Facebook 般,只能以反應(Reactions)代替選項

(圖片來源:掌舖 MeWe 專頁

此外,雖然兩個平台都會提供專頁帖文數據,但 MeWe 只會給予一些基本數字,包括獲得的表情符號數目、留言數目和分享次數。相比之下,Facebook 給予的數據較為詳盡,除了上述數據,亦會提供觸及次數、帖文和連結點擊次數(Link Clicks)等等,較有利商戶分析帖文的宣傳成效。

3. 觸及機會

眾所周知,Facebook 不時更新其演算法,提升用戶在 Facebook 上花費時間的品質。不過,這同時不斷降低專頁的自然觸及率。根據美國營銷專家 Jason Burlin 提供的數據,相關觸及率已於 2015 年 3 月跌穿 5%。要增加帖文曝光機會,商戶只好呼籲追蹤者啟用「搶先看」,甚至付費投放廣告。

(圖片來源:Jason Burlin

MeWe 則強調不靠廣告作為平台收入來源,亦不設任何演算法,只按時序排列主頁時間軸(Timeline)上的帖文。只要商戶在專頁發表帖文,所有追蹤者都可在主頁看到相關內容。雖然這看似對小本經營網舖的商戶非常有利,但用戶追蹤很多專頁,和加入大量群組的話,基於時間所限,用戶或只看最新的帖文。換言之,如果商戶並不頻密發布帖文,用戶或會錯過其內容,影響宣傳成效。

4. 直播功能

近年內地流行「直播帶貨」,不少網紅都會透過直播宣傳商品,為網購平台帶來龐大收益。以淘寶為例,他們在 2019 年單計的成交金額已高達 2,000 億人民幣。新冠肺炎疫情下,加速本港網購的發展,亦掀起一股「直播帶貨」熱潮,大型零售企業以至小商戶都嘗試在網上直播吸客,務求在疫市當中突圍而出。不過,目前 MeWe 尚未與時並進,設有直播功能,故在這方面與 Facebook 相比便有所不足。

(圖片來源:Sasa Hong Kong 莎莎香港 Facebook 專頁

總括而言,除了社群聊天功能,MeWe 的專頁支援較多文字效果和帖文格式,而且沒有任何演算法,均有助商戶在 MeWe 推廣網舖最新資訊,但與 Facebook 相比,MeWe 尚未推出直播功能,加上未能提供詳盡數據,讓商戶仔細分析帖文宣傳成效,所以從營銷角度而言,MeWe 尚有很多改善空間。

不過,畢竟社交平台的移民潮才剛開始,到底大多數網民只是「三分鐘熱度」,還是真的一去不返,仍是未知之數,所以商戶不妨先在 MeWe 開設群組甚至專頁,並花少許時間製作專屬內容,吸引有意轉用 MeWe 的顧客先行追蹤,同時留意市場變化,再考慮是否需要在 MeWe 深耕細作。

順帶一提,掌舖已在 MeWe 開設專頁,立即追蹤我們,閱讀獨家文章!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OFnMRqziC2MVtYisSSBvUDqMkhOEJBf-jcEPekdeS3CM99bMN1_b-gCj4VX3RsJtqXEXKH1y5KeDJ_Lv7ne-yS1s6YtPpXKQAJEhBZlhVVF7s9OSTbBV9YOOtnMgy3RCqJQVMbr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掌舖官方網站

聯絡掌舖客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