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舖 物流 網店營運

【網舖老闆必讀】 網舖物流 常見失誤

(*本文由 ShipAny 撰寫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網舖貨品大賣是一件開心事情!但因物流樽頸及積存大量運單而令貨品遲遲不能送達,這絕對不是 “Happy Problem” 這麼簡單。物流是網購最後一個步驟,亦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處理不當會令顧客忠誠度下降、”回頭客” 減少、甚至破壞品牌形象。所以了解網舖物流常見失誤,防患於未燃,便可防止不必要的損失。簡單來說,網舖物流失誤常發生於運送流程中的三個分段:

  1. 物流前段 – 到商家倉庫取件
  2. 物流中段 – 於中央貨倉轉遞
  3. 物流尾段 – 交到消費者手上

物流常見失誤一:物流公司遲遲未到商家倉庫取件,導致包裹積存

所謂貨如輪轉,每位商家都希望每件貨物在倉庫逗留的時間越短越好。如果供應鏈的整個流程能無縫連接,會減輕不少因貨物或包裹積存的倉庫成本。但第三方物流公司是否能迅速到達商家倉庫取件,是最難以控制的外在因素。

我們曾有客戶從事口罩生產,每日出貨數百至數千個包裹,但因物流公司未能於兩日內安排收件,導至倉庫擠滿包裹而要暫停生產。

網舖物流小 TIPS:選擇物流服務供應商時,應考慮以下要點以防止發生失誤:
  • 物流公司是否有收件服務承諾,例如承諾即日收件、同日多次收件、或下單後兩小時內收件
  • 物流公司是否有龐大寄件站網絡,並讓商家彈性選擇於寄件站寄件,減省等候收件的時間
  • 物流公司是否有足夠員工支援商家倉庫的所在區域,並因應情況安排額外人手支援收件

物流常見失誤二:包裹滯留中央貨倉,追蹤軌跡欠缺更新

服務本地網舖物流的快遞公司,運作模式大多是俗稱的 T+1 “今日收、明日送” ,意思是物流公司到商家倉庫收件,同日收到中央貨倉轉遞,再於翌日由各區車隊派送到收件人手上。這種中央集貨,再由分區派遞,是最合乎成本效益的運作模式。但這種運作模式涉及入倉、於貨倉中央轉遞、再分派到各區車隊派遞等額外貨物交接步驟。越多的運作交接步驟會亦令物流失誤的機率提高,例如包裹滯留中央貨倉、或包裹於分派到各區車隊時遺失。

網舖物流小 TIPS:選擇物流服務供應商時,應考慮以下要點以防止發生失誤:
  • 物流公司是否有完善的物流追蹤系統,詳細紀錄貨物所在地及狀態,例如顯示中央貨倉轉遞中、已交由分區車隊派送中等。完善的物流追蹤系統,除了有助在發生失誤時更容易追查包裹狀態歷史紀錄,更可讓消費者自助查閱物流狀態,減輕商家客戶服務的負擔
  • 物流公司是否定立完善的貨物遺失追查及賠償機制
  • 如物流公司擁有自提櫃網絡,自提櫃的吞吐量是否足夠,以避免貨物於中央倉滯留

物流常見失誤三:物流公司與消費者欠缺溝通,導致貨物損失 

收件人因應每天行程安排,未必長時間待在收件地址等待物流公司運送,萬一前線派遞人員在派遞時 “摸門釘”,便費時失事,所以前線派遞人員會先與收件人作電話溝通,選擇合適的派遞時間,好讓親手把包裏交到收件人手上。如未能共識合適的派遞時間,前線派遞人員或會把包裹放置在住宅管理處,讓收件人回家時自行領取,這正正是危機所在。

我們曾有客戶從事凍肉網舖零售,需要冷凍物流服務,而收件人因外出,未能於住宅收件。但派遞人員在未知悉產品種類的情況下,只把包裹放在管理處。最後凍肉因長時間在沒有冷凍保存的情況而報銷,更令商家品牌形象受損。

網舖物流小 TIPS:選擇物流服務供應商時,應考慮以下要點以防止發生失誤:
  • 物流公司是否為派遞人員提供前線培訓,讓人員熟習與收件人溝通技巧,分析實際情況以提供最佳派遞選項
  • 物流公司是否擁有自提櫃或自提點網絡,這些配套能為消費者提供收件彈性
  • 物流公司是否富有派遞冷凍或貴重產品的經驗

(*本文由 ShipAny 撰寫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如掌舖商戶有意了解更多 ShipAny 的物流自動化服務,歡迎閱讀:

如想得到更多電商知識,以及掌舖最新消息,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掌舖官方網站

聯絡掌舖客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