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舖

【新手指南】開舖新手常犯的 6 個錯誤

近年不少人考慮經營網舖,一嘗做老闆的滋味。不過作為新手商戶,難免會處處碰壁,不幸墮入陷阱。以下掌舖 Boutir 將會分析新手常犯的 6 個錯誤,好讓大家開舖時能多加留意。

目錄

  1. 沒有申請商業登記
  2. 不為意地瞞稅
  3. 忘記為僱員購買勞保
  4. 沒有寫好「商品介紹」
  5. 上載低質的商品相片
  6. 欠缺耐性

1. 沒有申請商業登記 

不少開舖新手都以為,自己並非經營實體店,而且規模不大,因此不用作商業登記。其實,根據香港稅務局的指引,不論是實體或是網上經營,凡是在香港「為了圖利而從事的任何形式的生意、商務、工藝、專業、職業或其他活動」,都要作商業登記。《商業登記條例》亦規定經營人士須在開業後 1 個月內,為業務申請商業登記。違例者可被罰款 $5,000 及監禁 1 年。

不過,如果你的網舖是提供服務為主,而每月的平均生意額不超過 $10,000,則可以向香港稅務局申請豁免繳付商業登記費及徵費。

更多可參考:


2. 不為意地瞞稅 

亦有不少新手商戶以為,經營網舖不用申報利得稅,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根據香港稅務局的指引,只要是「在香港經營行業、專業或業務而從該行業、專業或業務獲得於香港產生或得自香港的應評稅利潤(售賣資本資產所得的利潤除外),均須納稅」。換句話說,在香港經營的網舖都需要報稅。《稅務條例》指出逃稅者可被罰款 $10,000 ,並可被加徵相等於少徵稅款 3 倍的罰款。


3. 忘記為僱員購買勞保

另一個常見的新手錯誤,就是沒幫僱員購買「僱員補償保險」(俗稱「勞保」)。其實這跟強積金供款一樣,都是商戶必需履行的法律責任,否則根據《僱員補償條例》第 40 條,商戶不得僱用僱員從事任何工作,而且是不論合約期或工作時數長短、全職或兼職。

商戶購買勞保時,需注意最低投保額:

凡保險單有效適用的僱員的人數每宗事故計算的最低投保金額
不超過 200$100,000,000
超過 200$200,000,000

如商戶不依法購買勞保:

  • 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 $100,000 及監禁 2 年;
  • 商戶須根據《僱員補償援助條例》第 36A 條,向僱員補償援助基金管理局支付附加費;及
  • 如僱員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以致傷亡或患上法定職業病,商戶仍須負起在《僱員補償條例》及普通法下的法律責任

4. 沒有寫好「商品介紹」 

除了履行法律責任,很多新手建立商品時,都會犯下一些常見錯誤,例如上貨時沒有善用最基本的「商品介紹」。投放廣告固然是常見的行銷活動,但其實寫好「商品介紹」亦是行銷的一種。除了填寫商品的基本資料和功能外,更應該從顧客的角度出發,帶出商品能為顧客帶來甚麼價值,並指出比其他品牌優勝的地方。此外,商戶亦應該顧慮到 SEO ,在「商品介紹」中加入搜尋關鍵字,從而幫助顧客找到你的網舖和商品。


5. 上載低質的商品相片 

同樣跟商品有關,而又經常被新手商戶忽視的,是商品相片的重要性。在無法親眼看見和親身觸摸的情況下,顧客只能透過文字和相片來了解商品。文字固然能清晰地指出商品的特點,但相片往往更能吸引顧客眼光,並更具體地描述實物,讓對象留下更深刻印象。印象是好是壞,便取決於商品相片的高低質素。 

要拍出高質的商品相片,並不需要甚麼高級的拍攝器材。即使是用智能電話,用簡單的背景,利用合適的光線,並確保解析度夠高,拍出簡潔、清晰的相片,加上簡單的後期製作,也足以給人留下好的印象。

(圖片來源:掌舖商戶「In Basic 回本」網頁截圖

6. 欠缺耐性 

最後的一個常見錯誤,就是欠缺耐性。許多新手見業務初期的營業額未如理想,或廣告的短期效果不合預期,便貿然放棄。 

開設網舖當然不難,但想銷量節節上升,並不是一朝一夕便能做到:你先要吸引首批客戶,之後在留住這批客戶的同時,通過不同的行銷活動去尋找新的一批,再不斷重複。 

同樣地,投放廣告亦不會在短時間內提高銷售:你要定期跟據廣告數據作出評估,繼而作出適當的調整,例如廣告的受眾範圍和刊登日期,多番嘗試後才會漸見成效。 

經營網舖時,資金投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願意嘗試和付出時間,並有堅持下去的心態和耐性。 


如想得到更多電商知識,以及掌舖最新消息,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 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掌舖官方網站

聯絡掌舖客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