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重溫 準備開舖

【疫下變陣】零售業轉型限制多?網上書展體現O2O線上線下營銷威力!

因為疫情關係,零售業受到極大重挫,但也是一個機遇,讓仍然猶豫是否進行數碼轉型的傳統行業,作出最佳的選擇。零售業在轉型期間,有著多種顧慮,包括管理層對網上銷售陌生、團隊未有相關經驗配合,以及前線員工對網上生意佣金分配成疑等,都窒礙零售業轉型成功。

書商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每年貿易發展局舉行的書展,就是書商其中一個最大銷售渠道之一,不過疫情令這個一年一度、讓書商有機會直接接觸廣大讀者群的展銷會被逼停辦,除了少了一個有效銷售途徑外,書商之前訂下了的存書,亦難在短時間內「散貨」。有鑑於此,多個電商平台,包括掌舖在內都有舉辦網上書展。作為網店平台,在籌辦書展初期,接觸過多家傳統書店,發現大部分書商都未有經營網店的經驗,他們的銷售渠道離不開實體書店、學校、教育中心等,大小規模的書展就是他們接觸讀者群的唯一及最大銷售渠道;在實體書展停辦的情況下,書商發現,書本其實也適合在網上銷售;但同時,由於書本重量令運輸成本不菲,物流安排成為他們遲疑不決的原因之一。

在接觸傳統書商後,我們決定開辦網上書展,以參展零佣金、書展期間名人網上雲集與網民分享讀書心得、網店操作簡單為特點,方便本地書商在網上營銷及「散貨」,以好書為廣大閱讀愛好者打氣。是次網上書展,獲超過70家網店加盟。名作雲集,網頁主題分為商業科技、親子教育、社會科學、生活品味四大範疇。更值得一提的是,和一般網上書展不同之處,網民可通過名人在直播期間分享的換購碼選購及獲得加碼商品,包括作者親筆簽名本。這個安排進一步體現線上線下的營銷威力,因為書商可以獲悉讀者從開始點擊連結觀賞現場直播,至最後轉化為獲取換購碼選購,清楚得悉整項交易流程,從而衡量活動的成效。

【原文刊登於《經濟通》生活副刊專欄《電商教室》(刊登日期:2020/09/02)】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OFnMRqziC2MVtYisSSBvUDqMkhOEJBf-jcEPekdeS3CM99bMN1_b-gCj4VX3RsJtqXEXKH1y5KeDJ_Lv7ne-yS1s6YtPpXKQAJEhBZlhVVF7s9OSTbBV9YOOtnMgy3RCqJQVMbr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