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及宣傳方法 準備開舖

【新手指南】掌握 5 大關鍵技巧,你也能用手機拍出專業商品照!

網購崛起,令不少人開始經營網舖。要吸引潛在顧客下單,首先要做好宣傳,包括拍攝商品照片。它助你建立品牌風格,影響顧客對你的第一印象。加上顧客無法接觸實物後,才決定是否下單,令它成為一個重要渠道,助顧客認識你的商品。

當然,要拍出專業的商品相片,你可以聘請經驗豐富的攝影師。即使你資源有限,沒有專業器材,亦不用感到氣餒。只要參考以下 5 大關鍵拍攝技巧,你都可以透過手機,為商品拍出不錯的宣傳相片!

目錄

  1. 使用合適光源
  2. 建立品牌風格
  3. 準備拍攝器材
  4. 想好相片構圖
  5. 完成後期製作

1. 使用合適光源

其實攝影是門光影藝術,光暗可以決定一張照片的成敗。只要拍攝時有足夠曝光,加上合適的色溫和陰影效果,你都可在相片充分展示品牌風格和商品特色。光源通常分為兩種:自然光與人造光:

自然光

要在室內運用自然光拍攝,你只要在日照時間,從窗戶引入陽光即可。窗戶越大,自然可以引入較多陽光。由於中午的陽光較刺眼,除非你想產生強烈對比和陰影,否則應在其他時段進行拍攝。為了避免造成色差或其他干擾,拍攝前最好截斷其他光源,例如光管和其他窗戶。

(圖片來源:Hannah Busing@Unsplash

至於光線方向,針對商品攝影,通常分為正光和側光:

  • 如使用正光,請在拍攝期間,留意有否將手機的倒影投射在商品身上。
  • 使用側光的話,如不想產生明顯陰影,或為商品背光的部分補光,你可使用白色反光板,將部分日光折射
  • 如沒有反光板,你可以白色珍珠板、白色 A4 紙,或被錫紙包住的紙板作代替。

如希望降低拍攝成本,自然光是個不錯的選擇,讓你減省購買燈光器材的開支。不過,所謂「針無兩頭利」,受到多個外在因素影響,例如時間、天氣等,光線時刻都在變化,或為拍攝工作帶來挑戰。

人造光

當然,拍攝場地太暗,或是室內沒有窗戶的話,你自然需要不同人造光源,例如電筒、蠟燭、或專業燈光設備,讓你有足夠光線完成拍攝。相比自然光,人造光的光源通常較細和集中,

適合用來突顯商品細節,加深顧客對商品的印象。

(圖片來源:Olga Serjantu@Unsplash

使用人造光時,如不希望受到多餘光線影響,除了一如上文所言,截斷不必要的光源,你亦可考慮購買一個燈箱,以免造成色差。雖然你可在後期製作時,調整相片的白平衡,但建議拍攝前已調校光源的色溫和更改手機相關設定,減省後製所需時間。


2. 建立品牌風格

商品相片不但可以加深潛在顧客對商品的了解,只要你在相片細節,例如背景和裝飾方面花多點心思,更有助你建立品牌風格,影響他們對你的第一印象。

背景

淨色背景可謂商品相片中最常見,由於畫面乾淨利落,自然讓顧客將視覺焦點放在商品身上。眾所周知,色彩可以影響人的情緒,例如紅色給予人刺激、冒險的感覺,藍色讓人覺得平靜、可靠。你可根據品牌的個性,選擇合適的顏色作為背景色。

如你有意使用白色,別打算用一幅白牆作為背景。即使一般手機,你亦能輕易拍出牆上的瑕疵,例如牆身發霉或出現裂紋的地方。與其為此修理牆身,倒不如購買淨色的背景紙或布作為拍攝背景。使用背景布時,請注意以下事項:

  • 物料不宜反光和容易起皺
  • 如沒有背景架,建議使用膠帶或其他黏貼用品,將背景布或紙固定在牆上,並於桌面或地面呈 L 形,以免拍攝時突然倒下
  • 不用將 L 形轉角位壓平,沒有摺痕可令照片更自然
(圖片來源:Krists Luhaers@Unsplash

如覺得淨色背景過於單調,你可考慮選用印上漸變色,或是仿木紋、大理石等紋路的背景紙或布,豐富相片畫面。

裝飾

除了背景,你亦可透過不同裝飾,襯托商品質感之餘,還能建立品牌風格,例如:

  • 自然風:透過樹葉、乾花等,營造自然感覺,適合售賣天然用品的商戶
  • 家居風:拍攝日常生活用品時,可加入透過書本、餐布等裝飾,打造居家、悠閒氣氛
  • 高貴風:針對鐘錶、高級酒等奢侈品,你可使用倒影板,突出商品優雅的一面

不過,無論你使用什麼裝飾,切忌喧賓奪主。因此,你應留意裝飾的大小、用色和擺位,以免令顧客只注意它們,而忽略你的商品重點。


3. 準備拍攝器材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拍攝一張專業商品照,當然要有好的拍攝器材。相比單反或無反相機,手機拍出來的相片質素的確難以與它們相提並論,但隨著科技先進,各大品牌手機鏡頭的質素不斷上升,其實手機亦可助你拍出專業商品照片。更何況,手機比專業相機簡單易用,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中已有手機拍攝的經驗;當使用手機拍攝商品照片時,自然較得心應手。

使用手機拍商品照時,請留意以下事項:

  • 自動對焦:如非經常攝影,一般建議你使用自動對焦功能,減少相片失焦的機會;記得按下拍照按鈕前,請先按下螢幕中框住商品的方格,確保對焦準確
  • 光圈設定:如手動設定手圈,除非你希望突顯商品某些細節,否則一般商品攝影較少使用大光圈(或淺景深),以免商品部分位置不夠清晰
  • 最高畫質:確保相片可以清晰顯示商品的細節
  • HDR(High Dynamic Range):當啟用了這功能,手機會自動拍攝 3 張不同曝光度的照片,然後利用它們各自比較清晰的部分,組成一張高畫質的相片;換言之,這同樣有助顧客清楚看到商品細節

要清晰展示商品細節,拍攝時當然不要手震,以免出現「鬆郁矇」,所以手持攝影的話,記得開啟手機防手震功能。不過,拍攝商品時,其實最好使用腳架,因為:

  • 比起防手震功能,腳架更有能避免相片出現「鬆郁矇」
  • 如拍攝同系列照片,手持攝影的話,較難維持鏡頭在同一位置,影響相片的一致性
  • 別使用其他物件代替腳架,因為未必有效固定手機的位置,影響拍攝效果
(圖片來源:Mona Jain@Unsplash

4. 想好相片構圖

若果一張商品照有好的構圖,不但令畫面更加悅面,還可突出商品重點。以下是 3 大商品相片常見的構圖方式:

  • 商品置中:可謂最簡單且常用的構圖方法,只要將產品放到畫面中央,顧客自然將焦點落在產品身上
  • 三分法則:若覺得商品置中無聊,可考慮利用 2 條水平線和垂直線,將畫面平均分成 9 格,再把商品放在線與線之間的交叉點,同樣有效將商品變成主體
  • 局部拍攝:透過局部特寫,可將商品特點表露無遺,加深顧客對它的理解;此時你可使用大光圈,達到淺景深效果,以分隔主體和背景,有效突出商品特點

不過,無論你使用那種構圖技巧,均需留意以下 2 點:

  • 相片比例:有些平台限制了相片的比例,以 Instagram 為例,目前平台只允許用戶上載 1:1、4:5 和 16:9 的相片,如相片未能符合要求,你或需某些部分裁走,或為它加上白邊,影響美觀,所以構圖時亦需考慮相片的比例
  • 預留空間:如有意在相片加上商品資料、宣傳字句或品牌標誌,記得構圖時為它們預留足夠位置;順帶一提,拍攝之前你亦應留意,文字用色與背景色的配搭是否理想

5. 完成後期製作

完成拍攝工作後,如你發現相片有不足之處,你可使用不同手機應用程式修圖,令相片更美觀,例如:

  • Adobe Photoshop Fix:你可在這程式使用液化、修復、變亮、著色及調整功能,使影像臻於完美,然後透過 Adobe Creative Cloud 桌面和行動應用程式中共用影像
  • Snapseed:它是由 Google 研發的專業級相片編輯工具,提供完整的影像編修功能,目前設有 29 種工具和濾鏡,包括修復、筆刷、結構、高動態範圍和視角
  • VSCO:它是不少 Instagram 用戶推介的編輯工具,預設 10 個免費相片效果;你更可付費成為會員,使用超過 200 款效果

如想得到更多電商知識,以及掌舖最新消息,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 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掌舖官方網站

聯絡掌舖客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