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舖

【新手指南】對開網舖充滿疑問?6 個開設網上商舖前的準備!

各位準商戶一定對如何開設自己的網上商舖充滿疑問,掌舖 Boutir 接觸過不少已經想好所有計劃準備大展拳腳的商戶,亦接觸過還未想好要賣甚麼商品的人,你是那一類?

今天我們為大家準備了 6 項開網舖前的準備,讓你在準備開舖時更得心應手。

目錄


第 1 步 —— 找到你的商品

「要賣些甚麼呢?」,常常都會是準商戶的最大問題!想起商品,我們必須要學會一個字- 「產品與市場相契合」(Product/Market Fit),意思是即你的商品必須要符合市場的需要,市場是大是窄,也該找到一個合適的定位。試想一想,市場上有很多人都想買到便宜及高品質的鞋,可是選擇不多,這能否成為一個潛在商品機會呢?更受歡迎的商品就能做到解決市場痛點,痛點營銷指的是產品或服務能解決到市場上一些不足之處,滿足消費者的心理及實際需求,如果你的商品能做到這點,必定大受歡迎。

然後要想的就是貨源,你的貨源從何而來?是有相熟人士能提供貨源,還是到批發公司取貨?貨源是否穩定,能隨時供貨也非常重要。


第 2 步 —— 找到你的市場

在市場方面,你可利用著名的 STP 原則,讓你更易於準確地找到目標市場。

S:Segmentation (市場區隔)

商戶該在不同的消費群體中,選擇一個或數個群體作為行銷目標,以選擇的群體對商戶來說該是最有利及最熟識的。市場區隔指的是當商戶無法滿足市場上所有的需求,就應該選擇一個最有利可圖的市場,建立商品的差異化。例如世界知名的 Hermes,了解市場有一群高消費力的顧客希望使用優質物料的商品,同時亦希望突顯個人品味,與其他消費者與別不同。這個品牌所選擇的市場就是高消費力的市場。

T:Targeting (市場目標)

完成了 Segmentation (市場區隔)後,商戶可依著選擇了的市場再細分為目標,針對主要的客戶群及主要客源市場,就其市場大小、成長、獲利、未來發展等等加以評估。例如 Hermes 所針對的市場目標就是已發展發達國家的女性客戶。

P:Positioning (市場定位)

市場定位指的是商戶的商品或服務能提供之價值,而該價值能為品牌樹立獨特的風格及地位,與市場上的其他品牌不同。透過市場定位,行銷人員可以有效地與消費者進行溝通,植入品牌形象。例如 Hermes 的市場定位就是主稀有物料製作手袋,同時以限量數量發售,吸引高消費力而且追求個人獨特形象的女性使用。


第 3 步 —— 市場調查

找到自己的商品及目標市場已經是成功的一半!接著下來,你要做的是市場調查,了解市場上的意見及不同參與者!當然,大公司的資源較多,可以進行全面及有深度調查,但作為小商戶的你,一樣可以做到!

  1. 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作為消費者的一份子,相信他們也能針對你的商品及市場給你第一身的意見。
  2. 認識你的競爭對手:互聯網發達,在網上隨時隨地搜尋也能得出不少資料,透過搜尋及了解你的競爭對手,比較產品及目標市場,看看別人怎樣做生意,或許也有不少借鏡之處。

第 4 步 —— 定價

我們先為大家介紹數個定價前必須認識的數學公式!

成本與銷售價格是必須要注意的:

  1. 銷售價格 – 入貨價(成本) = 毛利
  2. 毛利/銷售價格 = 毛利率

除了成本及銷售價格外,還有其他成本:

  1. 銷售價格 – 進貨價(成本) –  市場曝光成本 – 網舖費用 – 固定成本(產品檢驗、包裝等等)=純利
  2. 純利/銷售價格=純利率

不同目標市場對定價的敏感度也不一樣,首先要看你的目標市場。舉一例子,如果你的目標市場是學生,他們的消費能力較低,自然你的定價不應太高。家庭主婦或媽媽群體較會有財務掌控權,較精打細算,綁贈或免運費等等對他們的吸引度很高,針對不同群體的定價策略就不相同。


第 5 步 —— 商品照片

準備商品照片是必需的,可是不少人都不知道如可以拍出吸引的照片。我們就在此為大家介紹攝影構圖理論入門技巧 – 黃金分割 (Golden Ratio),好讓你拍出吸引的商品照片。

黃金分割又稱為「黃金定律」,一種由古代希臘人發明的幾何學公式,最能引起美感的數學比例關係。把同一物體按0.618的比例分成兩部分,畫面剛好達到完美比例,故之稱為黃金比例。

使用黃金比例拍照其實一點也不複雜,以下就是一個簡易的版本可供參考:

把畫面切割成9份,焦點落在圖中的4點,把主角物件放在這四點中的其中一點,這樣你已經運用了黃金分割。


第 6 個 —— 累積你的粉絲

既然你已經決定好要選擇售賣甚麼商品及目標市場,這樣就是時候建立你的 Facebook 及 Instagram專頁。

Facebook 及 Instagram 的專頁有甚麼作用呢?

Facebook / Instagram 專頁的人流強勁,是商戶宣傳的最佳工具,吸引潛在顧客留意。

至於如何能在 Facebook / Instagram 專頁中吸引人流,我們會在之後的文章加以介紹。


如想得到更多電商知識,以及掌舖最新消息,歡迎閱讀以下文章:


我們明白在經營網舖的時候,總會有大大小小的疑問、需要專業的協助。因此我們為你準備:

1. 網上開舖實戰工作坊

傳授如何開立專屬自己的網舖,讓你成功從競爭激烈的零售市場突圍而出,建立屬於自己的網店,立即參加2小時實戰工作坊

2. 1 對 1 專業開網舖咨詢

專業開舖團隊不只為您解答各種開網舖問題,同時提供顧問服務,深度了解您的生意大計及作出相應建議,立即參加

掌舖官方網站

聯絡掌舖客服



You may also like...